冷水镇:乡村振兴中的硬“核”力量

时间:2021-09-15 11:26作者:彭佳芝来源:冷水镇

金风玉露,秋色正美,冷水镇三院村的核桃又迎来了丰收的黄金时节。走进核桃园,一排排苍翠的核桃树引入眼帘,枝繁叶茂,交错相通的枝丫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核桃,甚是喜人,核桃园里不时传出竹杆敲打核桃清脆的声音,地上“啪啪啪啪”落满了绿油油的鲜核桃,村民们正蹲在地上将核桃一个接一个装进袋子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已经连续六年在这干活儿了,农闲时给核桃除草施肥、修剪果枝,农忙时帮忙采摘核桃,活儿不重,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两三万,既给晚辈们减轻了担子,也算给自己找点事儿干!”已经63岁的周晋杰对家门口的岗位很满意。“去年三个月在园区就挣了7000多,今年在家闲着没事儿干,身体又还硬朗,我就又来了。”在园区帮忙采摘核桃的74岁杨大妈喜笑颜开地说道。

“从2013年开始,村民大量外出务工,很多土地就闲置下来,为了充分利用资源,我们将村民闲置的3000亩土地流转过来规模种植核桃,根据我们这的气候及土壤条件对试种的4个品种进行改良,日常科学管护,同时在山下社区新建工厂,对核桃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三院村核桃产业逐步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三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惠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耀勇介绍道。

近年来,冷水镇三院村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推行“支部+农业园区+农户”模式,依托其独特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核桃、油用牡丹、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

据了解,目前三院村已培育市场主体8个,建成核桃园3000亩、油用牡丹1500亩、速生白杨600亩、吴茱萸、白芍、金银花等中药材500亩,同时建有核桃、油用牡丹加工厂,通过流转土地、园区就业和入股分红等形式长期带动125户400余人致富增收,户均增收两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