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9-06 20:11作者:纪围 陈洋来源:本站原创

9月3日,我县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李全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益新,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人选王日新,县政协主席吴德莲及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李全成在会上强调,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举措,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我们当前和今后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李全成指出,防返贫工作无显著规律可循,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不留死角、不漏一户地监测,才能及时发现风险,及时实施帮扶。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事关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的重要任务,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折不扣的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李全成要求,各镇各部门要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群体逐一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强化预测预警,加强指挥调度,做到靠前指挥,精准有效落实救助和帮扶措施,全力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要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稳步推进产业发展,把各项工作做得细而又细、严之又严,确保工作有效果、群众很满意;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严格督导考核,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提供坚强保障。

王日新在会上指出,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关键举措,各镇、各部门及全体干部要坚决克服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对标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评估要求,倒排时限,补短强弱,抓好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王日新要求,各镇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迅速行动,实化措施,对标整改,长期坚持,确保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复;要认真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研判,及时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持续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因灾致贫的各种因素,做到精准纳入、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加强纪律抓落实,切实履行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会上,副县长李军帮通报了当前我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卡子镇分别作了发言。各镇党委书记,县各帮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