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冷水镇:党员带头,合力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时间:2021-09-06 09:52作者:郑银芝来源:冷水镇

灾害无情人有情,党员干部显担当。自8月20日突发连续暴雨以来,冷水镇多处河堤、通村道路、民居受损,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冷水镇广大党员干部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组织群众开展防汛减灾、生产自救,为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党员带头守望相助

8月31日上午,正在菜园里种菜的田成美,听到轰隆一声,赶忙跑到老房子门前一看,被吓一跳,她平时用于生产的土房子,房檐已经摇摇欲坠,正在不断掉土渣,慌了神的田成美第一时间想到了向老党员、一组组长皮长林求助。刚来到现场,飘檐就垮了,正屋墙体也有随时脱落的危险,而此时由于停电手机没有信号,皮长林一边快速思考抢修措施,一边“喊”附近村民前来帮忙,一会儿功夫,就陆续喊来了二十余人,镇村干部得到消息也赶到了现场。有人帮着转移物品,有人找来了钢丝、木杆,还有人带着电锯和长梯......,大家齐心协力,分头行动,用顶柱对受损墙体进行支撑,用钢丝绳把墙体重要位置进行加固。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房内物品全部安全转移,受损的房屋也被牢牢固定了起来。“今天得亏邻居们帮忙,尤其是皮长林,他一早来就一直守在现场,忙前忙后,真的是远亲不如近邻呐”房主田成美激动地说道。

紧急关头 勇救独居女孩

8月29日下午4时许,正在村委会值守的全家村支书曹庭意,突然接到一组组长电话:“刘美华房后发生泥石流,二楼遮阳棚被冲垮,门窗也冲毁了,多次呼喊也没人回应,不知道家里有人没,请你们赶紧来看......”;没等组长话说完,曹支书立即组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整个房屋四周已被泥石流和垮塌的杂物包围,大门被堵住,不断有泥水伴着砂石往出流,好在泥石流发生时刘美华一家人并没在屋内。听闻家中房屋被冲,正在亲戚家玩耍的14岁的刘美华孙女回来一看,被眼前的场景吓坏了,还操心第二天入学报名所需资料都在屋里,情绪激动,不停哭泣,执意要进屋拿东西,谁劝都不听,而此时雨越下越大,房后的水也越流越急,随时有再次塌方的可能,就在这紧急关头,全家村党支部书记曹庭意挺身而出,护送女孩翻过杂物和泥石,淌过没过膝盖的浑水来到二楼,将报名资料取出,与其他人一起手拉手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事后有人问他怕不怕,曹支书说“我是村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当时情况紧急,一心想尽快安抚她的情绪,避免意外发生,没考虑过个人安危”。

年近古稀,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

冷水镇三院社区监委会主任张朝庭,今年已经66岁了,还患有肺部疾病,独自抚养两个孙辈,但他在生活中自立自强、工作中尽心尽责。汛情期间,村上年轻干部考虑到他特殊情况,纷纷劝他晚上早点回去,但老张却坚持值守,还“固执”地说到:“我是监委会主任,还是一名老党员,雨下这么大,随时会发生险情,关键时候我怎么能退缩呢!”不仅如此,道路塌方了、房屋出现裂缝了、村民需要转移了......哪里有危险,他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积极组织协调。村干部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时,由于不熟悉地形常跑冤枉路,老张就自告奋勇担任起“向导”,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一口气要爬四五公里山路,本就患有肺病的他常常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但心里却是乐呵呵的:“大事咱做不了,把力所能及的小事做好,也算不辜负老百姓信任,对得起胸前这枚党徽”。

突如其来的汛情险情,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责任与担当的检验,在防汛救灾中,冷水镇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一线,冲锋在前面,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他们撑起最安全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