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河县委办公室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白河县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19 10:05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文件名称 中共白河县委办公室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白河县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fzhggj/2021-0002 公开目录: 社保养老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办字【2020】39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0-19 10:05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县各单位:

《白河县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白河县委办公室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16        

白河县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以及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会总体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安康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安办字〔2020〕63)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居民就业基本稳定。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46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3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二)基本民生有效保障。剩余231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监测户稳定增收,基本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的保障机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三)市场主体稳定增长。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400户以上, 净增“五上”企业5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稳增不减,生产。

(四)粮食资源安全供给。稳定粮食种植面积26万亩,粮食产量5.8万吨。足额落实市定粮食储备任务。保障全县油气电力稳定供应,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五)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进县级重点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59户规工业企业包抓帮扶机制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企业稳产达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

(六)基层运转有序有效。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部门预算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压减不低于15%,专项经费压减不低于18%。守牢“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干部职工工资足额发放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

二、任务分工

(一)保居民就业。人社局牵头负责,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和困难行业就业,积极拓展就业渠道,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1.全力保障农民工就业。实施农民工转移就业工程,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万人。鼓励国有企业、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项目、产业园区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严格落实以工代赈项目国家和省上补助15%用于发放劳务报酬的规定。积极发展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电子商务、社区工厂等新产业新业态吸纳农民工就业,鼓励和组织返乡农民工从事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和乡村生态旅游等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责任单位:人社局、发改县经贸局、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局、文旅广电局,各镇人民政府)

2.加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八大举措,全年公开考试招录公务员13名,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25人。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优先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扩大基层招聘规模,教师招聘46人,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40人,“三支一扶”计划招聘5人。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金融系统、国有企业要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20万元,落实高校毕业生创业各项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经贸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卫健局、县扶贫局、县金融办、县人行,各镇人民政府)

3.积极拓宽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渠道。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实名制登记,通过召开专场招聘会、举办技能提升培训班、定向招录等,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行动,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给予就业补贴、提供创业支撑等措施促进更充分就业。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餐、文旅、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纳入以工代训范围,稳定就业岗位。(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经贸局、县文旅广电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扶贫局、县残联,各镇人民政府)

4.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充分发挥县稳就业工作专班作用,强化新职业开发、针对性培训、就业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扶持。全面落实延长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全县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至今年年底,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可继续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至今年年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型企业,落实中省稳岗返还政策,稳岗返还标准从60%提高到100%。(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广电局,各镇人民政府)

(二)保基本民生。由县民政局牵头负责,聚焦脱贫攻坚和特殊群体,筑牢民生保障底线保障重点困难人群基本生活。

5.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1177户剩余贫困人口,综合运用各类扶贫政策措施,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高质量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加强对边缘户、监测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密切关注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残户、重病户、无劳户等特殊贫困群体,常态化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情况,及时化解致贫返贫风险。加强数据比对,逐户逐人摸底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或临时救助覆盖范围。在坚持现有标准、确保低保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保障范围,适度扩大低保覆盖率。持续推进易地搬迁安置区后续扶持发展工作。推动消费扶贫,促进特色产品扩大销售。责任单位:扶贫局、民政局、发改教体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搬迁办、县经贸局、卫健局、县产业办,各人民政府)

6.强化困难群体救助。加强对因灾因病因残遭遇暂时困难人员的临时救助,切实保障特困对象、低保对象、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将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和下岗人员、困难企业职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城市灵活就业人员等遭遇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体,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或临时救助范围。扎实开展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残联、县教体科技局、县人社局,各镇人民政府)

7.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河街医院、妇计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提升农村、社区等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特困人员认定条件,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调整工伤职工、农村“八大员”等群体社保待遇。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和设施改造,努力实现有集中供养需求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应养尽养。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督促照料服务人员认真履行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全面落实各项照料服务,照顾好特困人员日常生活。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养老、社会救助、便民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常态化、制度化服务。(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各镇人民政府)

(三)保市场主体。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力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力促企业正常运转,增强内生发展能力。

8.加强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扶持。全面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九条措施”,加大财政金融资金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强化社会保险政策支持,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落实减税降费和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政策,加大中小微企业支持服务力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促进全餐饮住宿旅游消费八条措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降低A级景区门票价格,鼓励各单位合理使用工会经费促进消费,引导各行各业扩大消费,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支持发展电子商务,优化消费环境。加大宣传落实助企纾困解难政策,安排税管员、信贷员精准推送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责任单位:县经贸局、财政局、文旅广电局、城管局、金融办、县人行、县税务局,各人民政府)

9.积极培育各类市场主体。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引导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加五上”企业培育管理统筹抓好五上”企业入库纳统、运行管理、包联帮扶以及招商引资等工作,制定完善培育壮大五上”企业具体措施。建立入统绿色通道,强化业务培训指导,主动上门点对点”跟踪企业入统进度,定期召开拟入规企业调度会,提高企业入规入统积极性。创新培育方式方法,因业因企施策,支持企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从苏陕扶贫协作、陕南循环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专项、省级服务业、三个经济”等领域加大对市场主体优质项目支持力度。(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发改县教体科技局、县经贸局、住建局、统计局,各人民政府)

10.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六保”政策咨询窗口,公布投诉电话,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对涉及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生产生活资料供给保障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开设“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原则上1个工作日完成。(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经贸局、县金融办、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住建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县司法局、县税务局,各镇人民政府)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发改牵头负责,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促进粮食稳定生产,提高粮食储备流通能力, 维持供需基本平衡,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全县能源安全供给。

11.稳定粮食生产。严守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控制线,确保年末耕地保有量36万亩以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30.54万亩。全年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26万亩。加强粮食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与培训,抓好秋粮田间管理,全力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抓好1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大力推广示范旱作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积极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支持粮食产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财政局,各人民政府

12.提升粮食保供能力。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改革完善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市县级储备粮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粮食安全物资基础。加强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稳妥有序提高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加大本县粮油品牌建设和宣传,加快推进粮油项目实施。强化粮油加工、购销等重点环节和节假日、汛期等重点时段的粮油保供监督检查。做好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粮油市场动态,加大粮源组织调配,持续充实企业、商超及供应网店粮油库存。完善粮食应急预案,确保粮油市场不脱销、不断档,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经贸局,各镇人民政府)

13.强化能源供应保障。扎实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按期完成市定地方政府三天储气能力任务。积极推进全县煤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障全县电力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交通局、县电力局)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县经贸局牵头负责,坚持市场为导向,强化政府引导作用,促进企业上下游、产供销、内外贸、大中小协同达产达效,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

14.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恢复稳定。全面梳理重点产业链及企业名录,一链一策”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确保重点企业正常运行、县级重点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顺利推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部门包联帮扶企业工作机制,深入企业梳理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满产超产,引领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发改县教体科技局、局、市场监管局,各人民政府

15.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结合政策机遇,抓紧谋划实施一批两新一重”等领域重点项目,拉动工业品销售。加大招商引资和产品促销力度,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各种展销会,搭建转内销平台,帮助企业抢订单、扩大市场份额。引导企业深度参与陕西供应链协作信息平台,发布产品供销信息,支持企业通过网上直销、线下促销、进商超、进酒店等促销模式开拓市场、扩大销售。推广以企招商、小分队招商等精准促销模式,举办招商引资和产品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市级招商推介会。(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发改县教体科技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产业办,各镇人民政府)

16.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质量水平。实行一企一策全链条保障重点企业和项目的用工、融资、原材料等建设要素供给,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加快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实行月度监测、台账管理,力促华银科技储能介质、宋家秦岭山泉纯净水等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完成华地矿业、华地新材料、大湾银矿、秦大山葛业等企业技改项目,确保永宏公司整体搬迁、攀昇毛绒玩具总部工厂、麻虎森硒纯净水、北方核防护科技公司、万重山智能停车设备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建两河工业集中区和高新白河飞地园区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有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责任单位:县经贸局、发改县教体科技局、局、市场监管局、招商服务中心,各人民政府

(六)保基层运转。财政局牵头负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开源节流,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源资产,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17.做大可用财力规模。全力弥补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形成的收入缺口,及时处置盘活闲置国有资源资产,增加财政收入, 用于保运转等底线性任务支出。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项目结余资金、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专项资金、结转不足两年无法支出的项目资金,坚决予以清理收回。实行更加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措施,上年预算安排未形成支出的工作经费和业务费、因特殊原因当年无法实施的项目资金等,及时缴回财政或调整支出用途。全力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区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增加可用财力规模。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足额保障基层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和人员经费。全力争取债券支持,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缓解政府筹资压力。(责任单位:财政局

18.坚持压缩一般性支出。部门预算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压减不低于 15%,专项经费压减不低于 18%。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严禁安排无预算的支出项目,坚决做到 三公”经费零增长。各级各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所有压减经费一律优先用于六保六稳”、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责任单位:财政局

19.用好中央直达县区资金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切实用好中央直达资金。认真落实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政策,实行专人限时办结制,建立实名制台账,用好惠民补贴“一卡通”,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20.建立监控应急机制。加强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和库款水平动态监测,制定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保障三保”支出资金需要。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各级各部门制定支出政策安排项目计划过程中,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防止过度增加财政支出压力,影响财政可持续性。县政府确需出台的重大增支政策,提前报市政府备案后执行。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健全定期报告+重点关注”执行监控机制。建立专项报告制度,按月向市级财政部门报告保基层运转情况。重大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责任单位:财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是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举措。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落实“六保”任务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县政府成立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定期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牵头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迅速制定落实措施,组建工作机构,明确专门力量,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责任落实要细化任务分工,及时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开展工作,适时召开相关会议,推动专项任务落实,于每月3日、18日向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专班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研究、及时报告。

(三)严格督查考核。县考核办将“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以问责倒逼担当,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两办”督查室要加强工作督导,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办,及时提示预警,督促整改落实。

附件:白河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专班


附件

白河县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专班

一、组成人员

长:  鸿 委常委、常务副

副组长:张吉山 政府办正科级督查专员

黄核庆 发改局局长

 员:袁长青 财政局局长、县公产经办中心主任

魏保柱 人社局局长

刘正印 县经贸局局长

项能刚 民政局局长

吕志群 扶贫局局长

史建强 农业农村局局长

何云龙 住建局局长

方景海 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蔡成礼 市场监管局局长

崔汉兵 发改局总工程师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发改黄核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 任,崔汉兵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工作职责

(一)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全落实 六保”任务工作,研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专班办公室。

1.负责专班日常工作,牵头建立级动态监测机制,定期研判调度,及时向委、政府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2.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总结推广全县各级各部门好经验、好做法。

3.组织开展落实六保”任务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