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全力推进硫铁矿污染治理

时间:2020-12-02 08:26作者:张小菊来源: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等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今年7月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积极研究硫铁矿整改落实措施,全力推进硫铁矿污染治理。

一是迅速组建磺水污染治理专门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白河县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了专门办公场所,从相关单位抽调了6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目前,机构、场所、人员、经费均已落实到位。

二是主动做好配合服务工作。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华南所)正在编制《白河县硫铁矿区域污染现状调查及环境风险评估项目(一期)工作方案》和《白河县硫铁矿区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及典型废弃矿渣污染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县治磺办正积极配合华南所进行现场调查,总体工作完成92 %。

三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生态环境分局组织申报的《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和尚庙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试验项目》和《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布袋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已录入中央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库。县自然资源局编制的《白河县硫铁矿区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修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已通过省厅评审,进入自然资源部项目库。

四是加强地表水质监测。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批准的监测方案,自7月份以来,每月对白石河流域13个监测断面开展水质监测一次,监测指标26项(地表水常规24项和铁、锰)。目前,五次监测结果综合评价:汉江出陕断面及白石河入汉江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五是积极做好应急治理相关工作。11月9日,省治磺办邀请省部级5位顶尖专家对我县委托中电建西北设计院编制的《白河县废弃硫铁矿清污分流工程应急治理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目前,正在按照评审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待完善后经专家组最终审定后按程序组织实施。

六是加快项目建设。白河县里端沟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工程(一期)已全面竣工,二期工程已于7月25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封堵矿洞4座,完成过水箱涵主体植筋,截渗墙基础开挖,完成总体形象工程约50%,工程正在加快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