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公安:持续开展法制宣讲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0-10-29 09:12作者:佚名来源:县公安局

校园安全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一直以来,白河县公安局始终都将校园安全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每学期的校园法制课已经属于各派出所的“常规”动作,一直都在进行中。

10月21日,白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法制员以法制副校长的身份为城关中学2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场深刻的法治教育讲座。

讲座中,法制副校长从当前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入手,结合辖区学校高发性案件(例如:敲诈勒索、打架斗殴、盗窃、寻衅滋事、故意损毁财物等),用真实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幽默诙谐的语气讲解了在校学生违法犯罪预防、遭遇不法侵害如何采取保护措施、违法犯罪成本等知识,强调了青少年遵守法律校纪、养成良好习惯、净化“朋友圈”的重要性;同时,还宣讲了预防电信诈骗、冬季用电防火安全、扫黑除恶等有关知识。

宣讲结束后,民警还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与学生互动,热心解答有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增强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

10月23日,茅坪派出所民警走进白河二中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民警结合身边频发的校园案事件,从知法、守法、用法等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就抵制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保护自身安全等内容向学生们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告诉广大学生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勉励学生增强法制观念,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违法犯罪行为,远离人身伤害。同时,针对当前学生自控力差,容易沉溺网络游戏的情形,民警告诫学生要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多多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此次报告会,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助于提高广大青少年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