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镇: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

餐饮浪费

时间:2020-09-21 09:04作者:黄银莹来源:茅坪镇

为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茅坪镇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防范举措。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自查。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条例》及《陕西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对镇机关食堂进行自查,对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制度和干部日常用餐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要求后勤管理人员严格遵循“N-1”配餐原则,做好“小份菜”、“小份米、”“小碗面”,倡导全体干部按需取餐,光盘行动,打造文明、健康、环保、节约型机关食堂。

二是积极引导,加强排查。组织镇市场监管所对镇域范围内餐饮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与各餐饮企业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你我做起》承诺书,要求各餐饮企业在餐桌等显眼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提示标语,主动引导就餐人员适量点餐,提供打包服务。同时,持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浪费严重的餐饮企业进行警告、曝光、停业整顿。

三是广泛参与,移风易俗。组织各村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等歪风陋习,积极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行动中来。同时把文明就餐、理性消费的理念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践行勤俭节约新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