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农业农村系统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08 16:05作者: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文件名称 关于做好农业农村系统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bmxnyncj/2020-0003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农业农村发〔2020〕6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0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1-08 16:05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做好农业农村系统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

稳定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为切实做好2020年春节前后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安全稳定,各单位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及早研究部署,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本单位在春节前后的安全生产、矛盾排查化解、信访维稳等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越级上访、群体性上访事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当前正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易发期,加上目前正处冬季,天干物燥,安全生产形势更为严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情绪,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一是加强单位安全管理。要利用干部职工大会,教育干部职工做好行车安全、用水用电、防火防盗等个人和单位内部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不发生相关安全事故。要加强本单位车辆使用管理,严格落实派车制度,节假日期间实行封车和用车审批制度,要督促司机做好车况检查,严禁酒后驾车,确保行车安全。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大队、畜牧中心要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疫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检查站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有效防范输入性疫情的发生。加大对全县农资经营门店、农产品生产企业、规模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场及畜禽交易等行业的专项监督检查和定期抽检,确保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执法大队、农技站要切实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责任,加大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狠抓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强化执法检查,确保全县农机安全态势稳定良好。四是加强各级园区、涉农企业基本建设领域的安全和涉农资金风险防控工作。产业办和相关单位要做好园区、设施农业等领域安全监管,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安全生产宣传和防范工作,动员督促各涉农企业及时兑付农民工资和土地流转费用,防范涉农资金风险,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五是加强涉农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要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摸排风险,明确危险源及潜在的安全风险,严格履行购置、领用、保管程序,定期开展实验室化学试剂药品检查。六是加强畜牧业生产及设施农业领域的安全。畜牧中心、农技站要认真开展畜牧业、设施农业生产设施的安全生产检查,特别是对蔬菜大棚、菇棚、畜禽棚舍等农业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指导农户及时做好维护和保养工作。要制定和落实事故防控应急预案,有效防范极端恶劣天气,火灾事故和垮塌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矛盾排查化解,消除风险隐患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社会稳定责任机制,扎实抓好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难易程度、可能造成的后果等,科学制定方案,及时进行调解,做到不留“死角”。重点排查对农村集体资产,农村土地权益、农用物资生产经营农产品生产、农产品销售、畜禽屠宰和养殖污染、农业项目、农业产业扶贫领域等方面存在的不稳定因素。通过排查,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重点地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及其主要问题、利益群体及重点人员搞清楚。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赢得工作主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综治维稳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运用法律、行政、调解、教育等手段,加强调处化解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实际问题。立足“抓早、抓小、抓了”,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稳定

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当前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措施,切实把防范、化解、管控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做到守土有责。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重大不安全、不稳定问题和重大案事件的,要严肃责任倒查,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要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和“零报告”制度, 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准确掌握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情况。要严格落实重大信息随时报告制度,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稳定苗头等情况的,要第一时间上报局有关领导,经主要领导批准后将有关情况逐级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错报及越级上报等现象的发生。重点单位和值班人员手机要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安排处置。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2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