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创建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

一 切 为 了 群 众 白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工作小记

时间:2019-12-26 11:05作者:赵久刚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配合、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白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传统手段为基础、智能平台做助攻、重点深入基层一线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再次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潮。

同时,该局通过在经营户大门口及街面门店的显示屏上,不间断播放各类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及便民服务在线平台等媒介及时宣传、发布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信息;进一步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广大群众中的知晓率。

除发挥新型媒体平台的作用进行宣传以外,特别注重利用传统手段来营造社会氛围,在龙井菜市场、狮子山步行街、北岭子、南岭子等食品经营户、小摊贩、小作坊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公布举报的电话、信箱和网址,运用电视、广播、报纸定期报道专项斗争情况等各种方式进行全覆盖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了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该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制作宣传栏23处,LED屏幕上滚动式播放200余次,城区商场超市、大药房各大LED屏循环播放宣传片,一招一式传递着万众一心“扫黑除恶”的磅礴力量。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激活了“扫黑除恶”的“一盘棋”。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面对全国各地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频频被曝光的现实,该局坚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把保障公众食药安全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监管新机制,首先突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的摸排;其次突出对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的摸排;充分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公共场所、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地,走访群众,从中摸排可能涉及的涉黑涉恶的各种地痞流氓、菜霸、市霸、车霸、路霸以及集贸市场中可能存在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线索情况。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通过积极开展巡查,对辖区大型超市、小摊贩、小作坊以及公共场所进行持续摸排,一旦发现有涉嫌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立即同相关部门沟通反馈,共同合力严打违法行为。

针对市场监管领域可能存在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行为,重拳出击,举全局之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先后开展了保健市场乱象整治行动、3.15联合执法检查、殡葬领域专项整治、汽车消费领域整治、野生动物检查等。通过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集中查办、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件,非法传销组织和人员动态2起,处理投诉举报34件,其中涉及食品餐饮29件。5月15日县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反映冷水镇某商户销售仿冒的红牛保健功能饮料。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派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该商户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在对冷水镇某商户经营场所、仓库进行现场检查后发现,现场存有一个品种的疑似红牛品牌的保健功能饮料,数量共计近1125瓶,总价值共计6750元。经过现场鉴定,确认该批“红牛”品牌保健功能饮料为仿冒“红牛”的侵权商品,目前已对该饮料的经销商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