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灯映桥儿沟

时间:2018-11-16 15:40作者:姚永涛 黄秀琴来源:县文联

桥儿沟倒来了几次,只是遇到她春分细雨时,太过于匆忙;遇到她仲夏艳阳时,太过于急躁。来来回回像是看够了,心里却还是有个未了的牵挂,如同牵挂一个未嫁的女子,内心反复琢磨着,她应该有更美的时候吧?

如此一年又一年,桥儿沟像是没变,依旧坐落在山城繁华街市的路口,我却踏着一条幽径,在这样颇为宁静的秋夜中,寻找她的俏妆红颜。

灯映秋夜,略有微凉。遥望山城上空,漫漫的夜空中无星也无月,带着轻松的心情,随意的步伐慢慢朝着桥儿沟走去。

刚走到桥儿沟的路口,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串串红色的大灯笼,在漆黑夜空的映衬下格外红艳。黑夜像是给了灯笼一个纯色背景,隐去了白天的所有杂质,月亮、星星都不来争艳,只邀了点清风,配合着灯笼在黑夜中微微摇曳着。

慢慢沿着桥儿沟的巷子往进走,黑夜也随着巷道变得狭窄起来,像是在形式各样的屋檐上挑了几笔浓润重墨,融了点灯笼里橘红色的灯光,再用笔尖染了点俏皮的红,墨染色艳,像是由上至下展开的卷轴画卷,缓缓出现在山城上空。

灯映人家,幽美如画。漫步在桥儿沟中,选个视野开阔的观景点,立足眺望,看着错落有致的房屋阁楼重重叠叠,鳞次栉比的小院亭台依山而上,流动的灯光好似一叶叶摇曳的红幡,巧妙地穿插在房屋拐角间,随着山势变化若隐若现,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收回目光细看,在灯光的映照下,房屋处处层楼叠榭、各类雕梁画柱显得更加古色古香,就连窗棂上雕刻的线槽和各种花纹也都清晰可见。屋内有淡黄色的灯光透过窗棂的花格与外面的红灯笼相互呼应着,窗影在灯光下渐渐拉长,爬到对面房屋的墙上,留下一帘疏影,半窗灯黄。

偶尔听见从房屋内传出几声闲言碎语,像是一家人晚饭后的唠唠家常,又像是几个好友酒后的聊天谈笑。在这幽美如画的古街中,居民们有这让人无比艳羡的生活,既有画家的洒脱安逸,又有诗人的宁静诗意,只是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吧,他们已经生活在画中。

灯映石路,细流处处。夜晚的桥儿沟无比宁静,青石铺就的台阶成“之”字形拾级而上,缓步慢行,灯光映染下,一个拐弯一处风景。偶遇行人踩着青石路的嘀嘀哒哒,风过树梢的簌簌唰唰,几声猫叫,几声犬吠,都回响在古巷深处,像是在画中聆听着轻柔的曲调,响在耳畔,留在心间。

青石台阶旁,有涓涓细流为伴,几处细流慢慢汇聚成溪,穿过庭院旁的树荫假山。它们也像这里的行人一样,迈着闲散的步子,时快时慢,蜿蜒间汩汩流淌,随着地势潺潺湲湲,就这样在溪流深处,青石路旁,绿荫树下如同游吟唱客,吹拉着丝竹管弦,余音袅袅,缭绕绵绵。

夜渐深,人渐眠,走出夜阑人静的桥儿沟,仿佛是做了一场梦,梦醉在桥儿沟的俏妆红颜里,梦醉在桥儿沟的灯影朦胧中,好在这梦来得不算晚,虽错过春分仲夏,却让我在这个秋夜灯映下落了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