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敬苗:勤劳踏上致富路

时间:2015-05-26 11:23作者:袁晓侠 汪银春来源:本站原创

    在陈敬苗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农村创业者敢想敢干、敢试敢闯的胆识和气魄,看到了当代青年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坚毅和执着。

    1984年,陈敬苗出生于麻虎镇兴坪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艰苦的打工岁月里,他一直探索着创业之路,他明白,打工终究不是立业之道。2011年,我县掀起全民创业热潮,陈敬苗的内心充满喜悦。他发现本地土山羊因野外放养,肉质鲜嫩,膻味小,属于纯绿色食品,农户大多是一家一户散养,市场供不应求,而村里因陕南移民搬迁闲置的林地刚好适合发展畜牧养殖。
    说干就干,2012年初,陈敬苗毅然返乡,他坚信,故乡才是他实现梦想的起点。他拿出所有积蓄,并从亲朋好友借来10万元,又到信用社贷款20万元,筹划着新建俊鑫养殖厂。
    万事开头来,创业注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由于资金短缺,管理经验匮乏,陈敬苗一切都从零开始学。在设计养殖圈舍时,全靠自己摸索,未请技术人员指导,导致用地规划不合理,圈舍面积太小,内部无相关分栏设施,没有建设饲料储存池,放牧时山羊损害村民庄稼。可种种困苦皆挡不住他逐梦的脚步,2012年年底,俊鑫养殖厂建成圈舍3个,面积达600平方米,用于分栏饲养处于不同生长状态的山羊;建成饲料储池2个,用于储存山羊饲料;修建200米产业路,使养殖厂与兴坪村村道连通;流转山林柴扒1000亩,围栏里10公里;建成办公用房300平方米。养殖场把粪污处理列为重点,确保环境得到保护,为解决这一问题,修建了沼气池一处,将场区栏舍粪尿集中输入沼气池处理,沼液供种饲草所用,沼气供场区生活所用。2014年,养殖厂被评选为“青年创业示范基地”,陈敬苗的创业故事和成功经验感召着每一位有志青年,近百名青年先后前往示范基地参观学习。
    初涉成功,陈敬苗并没有局限于个体养殖的成功,而是着眼于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兴坪村缺少致富项目,村里精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儿童无法胜任高强度的田间劳作,而养羊所需的体力强度相对较轻。2014年初,骏鑫养羊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按照“有林地者放牧,有田地者种草”的原则,合作社分三种模式:农户领养母羊,所生羔羊由农户与养殖厂平分;农户领养羔羊,每只仅收取500元成本,特困户免费;农户种植草料,养殖厂按照市场价回收,但每公斤不低于5元。合作社不仅富了本村百姓,还带动了邻镇邻村群众。目前,合作社有会员30余户,每户年收入均在20000元以上;另聘请技术员、防疫员、饲养员等工作人员15人,月工资均在3000元左右。
    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陈敬苗说道,本地山羊以其独特的风味备受欢迎,但由于品种单一,导致放养周期长,增重慢,效益差。他要积极探索山羊品种改良,打造自己的山羊品牌。待市场成熟时,还将由现在的专业养殖向产品加工方向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陈敬苗个人的创业路、带领乡亲们的致富路日趋宽阔。2015年,养殖厂计划购买子牛30头,购买羔羊500只,新建青草种植温棚300平方米;计划发展合作社会员50户,并保证每户年收入2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