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政讯第四期 李全成同志在县政府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1-07-26 09:15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文件名称 白河政讯第四期 李全成同志在县政府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xzfb/2021-0053 公开目录: 白河政讯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7-26 09:15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政府全体会暨廉政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分解交办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动员各镇各部门进一步提振精神,加压奋进,苦干实干,廉洁自律,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刚才,军帮同志就《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作了说明,共梳理出重点任务157项,并逐项明确了责任分工。《政府工作报告》是贯彻县委决策部署的“任务书”,也是向全县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必须说到做到。各位副县长、各镇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全力抓好落实。

应该讲,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改革开放以来白河发展质效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各级各部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辛勤付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特别是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艰巨繁重任务,大家众志成城、克难奋进,在重重困难中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顺利收官。这一年,大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每一件事都不容易,每一个人都了不起!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2021年,我们已经踏上了奋进“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什么样的状态去迎接新的挑战、以什么样的作风去担当新的重任、以什么样的作为去开创新的局面,是需要大家用心思考的问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提升干劲,激发开拓奋进的新状态

干部状态决定事业成败,好状态才能有好作为。“十四五”是白河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面对新使命、新征程、新任务,我们都要保持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和进取心,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干劲,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有担当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

一要在归整心思中调整状态。今年是县镇换届之年,当前一些干部或多或少在思想上有一些波动,有的甚至滋生了消极心态。比如,有的觉得“年龄过杠、提拔无望”,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精神不振、得过且过;有的为了不出事,无所作为,抱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心态;有的心神不宁,工作浮躁,盼着赶紧换届走人;有的等待观望,认为自己下一步不知道去哪,总想工作等到换届尘埃落定以后再谋划、再落实也不迟。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效。在座的各位都要引以为戒,始终保持定力,去除浮躁之气,不分心、不分神,自觉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抓落实上,正确对待人事变更,坚决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干扰思绪、影响工作。作为“进者”,要树立归零心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地担当作为;作为“退者”,要保持高风亮节,恪守本职站好最后一班岗;作为“留者”,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坚守本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做到在其位谋其政。

二要在攻坚克难中激发状态。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宏观形势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增无减。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失去信心、畏缩退让、束手无策。近年来,我们每年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但通过大家的合力攻坚,最终都能化危为机、爬坡过坎。事实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我们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始终保持抓工作的拼劲和韧劲,勇于在危机中创造机遇、在困境中寻找出路。特别是大家作为推动白河发展的“关键少数”和中坚力量,肩上扛的是群众的期盼、挑的是发展的重担,一定要认清这份责任,面对难题要敢于扑下身子去解决,绝不能讨价还价,更不能退避三舍、久拖不办。

三要在提高标准中彰显状态。干工作就要快字当头、好字为要。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而当前一些单位和干部,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粗枝大叶、标准不高,仍满足于以往的习惯做法和标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质效不能够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大呼隆抓”,“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因此,我们要坚决革除标准不高、效率低下、小成即满的顽症痼疾,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坚持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工作,切实提高工作的到位率、精准率、完成率、优秀率,争取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四要在勤学善思中提升状态。在当前环境下,领导发展越来越不容易了,需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把握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必须要勤于学习钻研。现在,各种新理念、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比如“新实体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海绵城市、区块链”等等),只有尽快学习掌握,才能不落伍、不掉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所以,大家一定要主动加强学习,切实增强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规律的能力。特别是政府领导和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争取成为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深入领会新发展理念,认真钻研新政策,敏锐把握政策导向,利用好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支持,使政策机遇更多的转化为促进白河发展的实际举措,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同时,要善于谋划工作。为政之要在于谋,成事之基也在谋。无论在哪个岗位、干什么工作,都应有谋有略,放宽思维,打开思路,以发展和长远的目光来筹划工作,千方百计想办法推进各项工作。现在有的同志抓工作,总是强调没人、没钱、没项目、没资源。如果什么条件都是现成的,哪还需要我们干什么?所以,要善于谋划破题,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眼界、更新的思路去谋划推动工作。

二、狠抓落实,展现务实高效的新作为

刚刚结束的县人代会,审议批准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蓝图已经绘就,能否干好今年工作,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关键是要真抓实干,切实把规划蓝图转化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以新的作为开创新的局面。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一方面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另一方面也要对照五年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认真思考谋划具体的项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推进落实。关于具体的工作,县委全委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各位副县长也分别召开了相关会议作了具体安排,这里我重点就抓好工作落实讲几点要求:

一要领导带头抓落实。抓落实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好作风是管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一个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直接影响到身边的一群人。所以说,各级领导干部是抓落实的关键,要亲力亲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办,传递好上行下效的正能量。特别是各位副县长和各镇各部门的“一把手”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抓好工作统筹协调的同时,必须深入一线,带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带头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带头破解矛盾问题,带头抓好试点示范,不能满足于开开会、发发文,更不能当“甩手掌柜”,搞“遥控指挥”。今年,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培育、主导产业建设示范点、粮食种植示范点等方面,各镇主要领导都要亲自包抓一个试点。同时,要善于总结提炼,积极打造一批特色亮点,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二要锁定责任抓落实。今天,我们把各项任务作了分解交办,这就等于把责任锁定了。会后,各位分管领导和各镇各部门要对承担的任务认真研究安排,特别是《报告》中有些工作是目标、方向和思路,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列出每个季度的进度要求,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链,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定奖惩,解决好工作“谁来干”、干不好“谁负责”的问题,防止大而化之。坚决不能开完会以后,就把规划、报告往抽屉一放不管了,我想怎么干还怎么干,干到哪算哪。除了锁定责任之外,还要密切协作、无缝对接,不能认为责任分了以后就“画地为牢”,我只干这个,其他工作与我无关。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点任务,很多都涉及到多个部门,牵头部门要牵头抓总、积极协调,配合部门要主动参与、搞好配合,对涉及职能交叉的工作,相关部门都要及时补位。这里强调一点,后期政府领导分工和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可能会有所调整,但在调整前,要按原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工作不留空档。

三要一抓到底抓落实。抓落实就要有一抓到底的狠劲,不能只凭一时的热情,靠三两天的干劲。纵观我们近几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许多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许多棘手问题的解决,靠的就是锲而不舍地抓落实。反之,如果抓一阵松一阵,热一阵冷一阵,或是遇到困难问题就等一等、放一放,就会使工作在落实声中落空。今天我们交办的很多任务包括“十四五”的工作,都需要我们长期推进、久久为功。大家要有持久用功的思想觉悟,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和韧劲,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特别是遇到难题,要多想怎么办,少说办不了,切实增强攻坚破难的勇气和能力。

四要科学统筹抓落实。当前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样样都是重点,样样都有考核,一定要观大势、谋全局,切实增强“十根手指弹钢琴”的科学统筹力,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快速聚焦工作的重点、难点、痛点,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特别是各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非常不容易,如果缺乏工作策略和方法,事情一多、节奏一快,就容易理不清头绪,乱了阵脚。所以一定要增强“一针串起千条线”的工作把控力,充分捋清发展思路,科学、系统、周密地安排落实工作,做到不因事急而乱为、不因事多而盲为、不因事难而怕为、不因事小而不为。

五要跟踪问效抓落实。今年,市上针对主要经济指标和产业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专门建立了“单月点名、双月约谈”的通报约谈制度,每两个月对排名后三位的县区进行约谈,特别是被约谈的县区将在年度考核中扣减一定分值,连续两次被约谈的限制考核评优,可以说要求非常严、压力非常大。对此,县稳增长和稳投资专班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月统计、月通报、月调度”的要求,每月召开专班会议通报、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市上这个排名是由市发改委会同市考核办、市统计局,对各县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五上企业”培育、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以及产业项目建设涉及的新项目开工率、项目建设质量、项目贡献率、项目策划储备、项目入统完成等情况进行综合排名,请县发改局会同县考核办、县统计局,一是尽快把这些指标任务按季分解到镇到部门,二是各责任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市上主管部门的对接,及时了解掌握各县区的进度,横向比差距,主观找原因,逐项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从一季度的情况看,我们虽然实现了“开门红”,但这是在去年一季度基数很低的基础上实现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属于“低基高位”运行,很多企业生产还没有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二季度经济运行很有可能较一季度有所下滑,稍一松懈就有可能全市排名垫底。所以,大家务必要有清醒认识,不能盲目乐观,对于打赢打好今年这场经济“反攻仗”务必要有充分准备和积极作为。特别是各责任单位要逐月调度经济运行情况、逐月对上衔接沟通,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增长,防止出现“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争取我们综合排名靠前各位副县长要切实履行好牵头统筹责任,对负责的重点工作、包抓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经常性开展督促指导和协调服务,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只安排不督促、只布置不检查、只调研不办事。县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县考核办和相关部门建立督办台账,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要指标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实行“月督办、季通报、年终考核”的跟踪督办机制。要坚持和完善“黄色预警提示”、“橙色限期整改”、“红色诫勉问责”的“三色”督查机制,将督查工作与巡察监督和行政效能审计结合起来,跟踪问效问责。

三、从严治政,打造廉政建设的新气象

要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必须要有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一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政治是统帅,是大局,是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大家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特别是对于政府系统的领导干部来说,讲政治必须抓落实,抓落实就是讲政治。要牢记业务之中有政治,全面加强对本单位、本行业的政治领导,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觉从政治上谋划工作、推动工作,真正把讲政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以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和外出必须及时请示报告,所有“三重一大”工作坚持由党委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要大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是规范权力、维护公平、促进廉政的根本保障,政府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坚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法定职责,破解发展难题。去年,省上针对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短板,提出实施“六大工程”,很有针对性。请县司法局牵头,各镇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力推进“六大工程”落实,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把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法律既是我们开展工作的行为规范,也是推进工作的坚强后盾。各镇各部门都要聚焦自身的法定职责,结合“三定”方案以及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依法履职尽责,依法推进工作,特别是碰到错综复杂的矛盾,既要依法规范自身行为,更要大胆履责,敢抓敢管。行政决策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也是规范行政权力的重点。为此,国务院和省政府先后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这对行政决策者而言,既是约束也是保护。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各项决策合法合规、符合实际、切合民意。今年,要把执法案件数量和质量作为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考核依据,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作风建设是“持久战”,这根弦只能紧不能松。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在一些部门和单位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时有发生,特别是在高压之下“四风”问题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潜入地下隐形变异,必须下硬茬予以纠治。各镇各部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省委提出的“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七字要求,全面检视存在的问题,逐一对标整改。要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好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要紧盯“四风”老问题,关注隐形变异新问题新表现,切实加强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公务用车等管理,严肃查处公款吃喝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金、私车公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坚决防止不良风气滋长蔓延。各位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从自身管起严起,从小事小节抓起,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为广大干部作好表率。

四要深入推进廉政建设。抓党风廉政建设与抓经济社会发展是一致的,必须统筹抓好、同步推进、一起落实。各位副县长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时刻把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种好“责任田”。政府系统的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特别是要紧盯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和审计监督力度,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教育纠正,决不能当“老好先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坚持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真改彻改,特别是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上加以完善,避免一些问题屡审屡犯。从近年来省市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高发领域,其中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招投标是一个突出现象。大家要引以为戒,坚决不插手、不干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及招投标的各项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对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委员会等重点对象,以及招标方式选择、资格审查和评标等重点环节的监督,防止出现漏洞。要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落实项目“五制”要求,严禁随意变更项目设计和建设内容,严禁擅自扩大建设规模、超预算投资。要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预算管理和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明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几本账、“账外账”、“小金库”等问题发生。要聚焦民生民利,严查基层“微腐败”,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当前,各种利益诱惑多、权利陷阱多,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大家务必要心存敬畏,端正为官从政心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摒弃侥幸心理,切实管好自己、管好下属、管好家人、管住小节,坚决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恪守廉洁从政“底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提振锐气鼓干劲、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更加蓬勃的朝气、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接续奋斗,再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