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时间:2021-07-18 10:20作者:陈艳来源:陕西眼

 秦巴山区,既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两种身份叠加在一起,人们脑海里便会浮现出一个问题:要脱贫致富还是要生态保护?

  曾经,陕南地区把这道题看成了单项选择题。为了发展,陕南不少区县曾走过开山伐木、取石开矿的路子。可是,好景不长,群众很快就感受到粗放发展方式带来的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似乎不可能调和。“两山论”的提出使人们逐步廓清了思想上的“迷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此,保护生态环境不再是一个备选项,而是一道必答题。
  如今,这一理念在秦巴山区已生根开花。陕南三市通过发展茶产业,既保护了水源地,也实现了茶山变“金山”的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两山论”的生动注脚。现在的陕南地区不再“守着金山要饭吃”,而是以茶产业为引擎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以“绿”生“金”。随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幕,陕南人民正踏着砥砺奋进的节奏,撸起袖子加油干,“因山而富”的美好生活正谱写新篇。
  从“两山论”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人们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理解也愈加清晰。不仅在陕南地区,整个三秦大地都发生了一场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坚决拆除秦岭北麓违建别墅,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呵护一江清水永续北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供了行动指南。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我们要更加深刻领会“两山论”蕴藏的科学内涵,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应该看到,世界经济恢复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势头强劲。然而,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增强战略定力,越要向绿色发展要“金山银山”。当前,“云经济”、乡村游、保健茶产业等新业态站上风口,抓住这些新机遇,我们定能找到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让绿色成为三秦大地最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