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市场监管所:“千里眼”“顺风耳”,确保群众食品安全

时间:2021-05-11 17:46作者:聂艳秋来源:城关镇

巡查小超市、小商店、小餐饮、小作坊,检查食品商品有效期、进购票证、经营者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留意明码标价、以及促销、展销、会销活动……除了社区日常工作之外,桥儿沟社区梁正浩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市场监管协管员。市场监管协管员的主要职责,就是对辖区内的涉食品市场主体,对照《检查清单》进行巡查,监督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依法规范经营。

“巡查检查过程中对于一些小问题我们会现场提醒整改,比如有些临期食品、健康证临期、厨房油污过多、环境卫生差等。同时,我会把相关问题造册登记并汇总上报,跟踪落实整改。”已经持证上岗巡查了一次的梁正浩笑道,以前作为社区干部去劝导,对经营者没有约束力,现在亮牌上门,以协管员身份提出规范要求,经营者们就配合多了。市场监管力量下沉社区,是延伸市场监管触角、强化监管执法的一种手段,能够更加有效地排查和发现市场上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苗头。梁正浩表示,巡查过程中发现涉嫌违法经营行为,都会向及时市场监管所报告,这样一来,信息通道顺畅了、群众消费权益有保障了。

今年4月,20位城关镇市场监管协管员代表获发了协管员证,这标志着城关镇市场监管协管员开始实行持证上岗。按照个人自愿、村委会推荐、镇政府审核、县市场监管局批准、岗前培训等程序,择优选配。目前,城关镇16个村(社区)共聘任了20名市场监管协管员,全部由村“两委”成员担任。他们发挥地头熟、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定期巡查并及时收集上报协助管理辖区内有关信息、违法线索,由“等待整治”变为“主动作为”,由“事后监管”变为“事前防控”。

“按照上级安排,我们快速行动,及时配备20位市场监管协管员,有效延伸市场监管触角,充分发挥协管员们‘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管体系。”城关市场监管所所长王孝平表示,打造一支过硬的市场监管协管员队伍,能够充分发挥侦查员、宣传员、指导员、调解员的作用,筑牢基层监管基础,将市场监管重心下移,弥补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回应社会普遍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