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实”为民事白河县公安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4-30 16:58作者:融媒体中心来源:白河县公安局

四月春风拂柳绿,教育整顿焕新颜。在白河警营,队伍教育整顿激发的活力正转化为全体民警、辅警不断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在一次次暖心的入户走访中听民声、在一次次热情的上门服务中解民难、在一次次不遗余力地真情帮扶中回报群众的期待和信任……全县公安民警正用心做‘实’为民事,不断书写警民和谐的新篇章。

“实”在脚下

“走下去、沉下去,才能真正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只有知道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有哪些,才能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在部署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中,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谭简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

走进群众,民之所需、警之所至。4月8日,城关派出所在狮子山社区走访时了解到,该社区七十岁高龄老人张某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一直未补办身份证,导致无法办理缴纳合作医疗,影响其正常生活保障。该所民警立即带上相关设备上门开展服务,成功为张某采集了身份证相关信息并申办身份证。

对群众‘急难愁盼’上门服务,对群众的紧急求助更是竭尽全力,用辛苦汗水回报群众的“十分信任”。城关镇居民李某七十岁的老母亲凌晨突然离家,不知去向,家人焦急之下向城关派出所民警求助。社区民警冒雨搜寻10多个小时,最终找到了正在雨中蹒跚前行的老人,将老人安全交给家人。

“感谢城关所全体民警在我家遇到困难时,急民所急、为民解忧,帮我找到走失母亲……”4月8日,城关镇居民李某将一封手写感谢信和一面印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急民所急 为民解忧”的锦旗交到民警手中。

桩桩为民事,件件映初心。3月份以来,白河公安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发动300余名民辅警进村入户、上门服务,听民声、解民情、知民意,上门提供办证服务30余人次,救助走失人员10人次,用一次次的热情服务赢得群众的赞誉。

“实”在小事

民生“小事”是关于每个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连着民心、小事系着民情。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县公安民警用办好点滴小事的热度,不断积淀为民服务的温度。

“牢记防诈‘三不一多’,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3月18日,西营派出所辖区某男子在抖音上关注陌生女性被裸聊诈骗,及时收到西营派出所所长赵明星的预警信息才避免遭受损失。赵明星坚持推送防诈信息 400多天,其个人微信好友(群)覆盖辖区2万多人,在他用心做实防诈宣传的基础上,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其个人的“辛苦指数”也换来了老百姓的“安全系数”。

如赵所长一样在做好现实中“小事”的同时,白河公安还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将服务群众连在线上,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连线办实事。3月24日,许某前往山西太原某煤矿务工,在办理入职时单位告知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想到来来回回既耽误工作又不方便,许某便将求助电话打到了城关派出所,请求民警给予帮助。核实信息后,户籍民警刘和平指导许某通过“互联网+政务平台”提出办理业务申请,民警远程查询核实,不到1个小时,许某就拿到了所需证明。据统计,2021年以来,白河公安已累计办理各项业务共207件,网上办事的便利正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

小事不小看,件件用心办,白河公安真正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把温暖送上门、把服务连在线,不断在点滴为民小事中拉进了警民关系。

“实”在真情

把群众的事当自己事,用心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必定能收获群众的拥戴。4月14日,仓上派出所和县政务服务中心户政大厅窗口民警分别收到了来自同一名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白河公安机关及时帮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户口问题。

仓上镇程女士早年远嫁河南,因当时户籍纸质化管理存在漏洞,其在未办理迁移户口情况下,直接在河南上了一个“户口”。后来由于其长年在外地务工,期间并未在常住地生活, 2019年到公安机关换领身份证时,得知自己的户口已在公安机关户籍清理整顿工作中被当作“虚假户口”注销,而补录户籍要回出生地查找原始资料。

听到程女士诉说因“户口问题”遭遇的种种不便,仓上派出所户籍民警李伟感同身受,立即将相关情况向县局做了汇报。在县局治安大队的指导协助下,仓上派出所启动调查程序,李伟和同事们多次走访知情群众,翻阅户籍底簿,查找原始资料,并与河南警方联系核查信息,最终收集了所需的相关资料,成功为程女士补录了户口并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为民服务暖人心 排忧解难似亲人”这是程女士送来的其中一面锦旗上的内容,字里行间透露着真诚的感谢和赞扬。努力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用心服务换得群众真心的肯定和赞誉,这正是白河公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