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启动“双百千场”民法典大宣讲活动

时间:2021-04-09 16:32作者:李宗彩来源:白河县司法局

为扎实开展好全市“百名律师、百名司法所长、民法典千场大宣讲”活动(即“双百千场”活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白河县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且于4月8日,县镇统一启动“双百千场”民法典大宣讲活动。

上午10点,我县首场“双百千场”民法典大宣讲活动在仓上镇红花社区开讲,社区领导班子成员、网格员、党员及居民代表参加活动,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峰参加活动,并宣布白河县“双百千场”民法典大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会上,薛峰代表县司法局向全体与会人员赠送了《民法典》书籍,解读了本次开展“双百千场“活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对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我们不仅自己要学习《民法典》还要引导身边的人学习《民法典》。县司法局即日起,将组织律师和全体司法所长深入基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法典》宣讲活动,让全社会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他强调,《民法典》学习宣传是“八五”普法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将长期不懈地抓好学习宣传,深入推进《民法典》“九进”活动,让群众养成自觉学习法律、尊崇法律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权益的能力。

仓上司法所所长李耀威对《民法典》进行了宣讲解读,他向全体人员讲解了《民法典》立法的目的,基本原则,并结合近年来司法所接待群众诉求的热点难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列举身边的事例重点细致地解读了公民的民事权利、未成年人保护、居住权、民间借贷、婚姻家庭、遗嘱继承等贴近群众生活的相关法条。宣讲活动还穿插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与会人员踊跃举手抢答,整个宣讲会现场气氛欢快,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宣讲结束后,与会人员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听完宣讲让他们明白了很多道理和事情,确实是受益匪浅,今后这种宣讲活动要多开展一些,宣讲的范围再大些,让更多的人学习《民法典》爱上《民法典》。

据悉,全县4月8日当天共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12场次,其中:进村(社区)11场,进学校1场,参加活动人数930人 ,发放民法典读本330本、宣传品300余个,接受群众法律咨询 15人次,取得了宣讲活动开门红。为拓展《民法典》宣讲受众面,县司法局将会持续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通过宣传宣讲来提升全民法律素养,让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