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申请实施“减法效应”

时间:2021-04-08 09:17作者:刘慧来源:白河县人社局

现在申报材料少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老百姓再也不用到其他部门来回跑路了,政策可真人性化啊.......这是冷水镇一位业务工作人员道出的心声。

为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放管服”改革精神,实现参保群众“一站办理、一趟办结”。从今年1月1日开始,白河县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申请工作,精简申办材料,要求在正常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死亡后,符合领取丧葬补助金条件的,其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在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注销业务时,实行“诚信申报,村级审核”,取消提供医院死亡证明、民政部门火化证明、公安部门户籍注销证明、司法部门死亡证明,由村级代办员核实情况,向县经办机构报送,群众不需要跑腿。此项举措,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业务窗口的压力。

截至目前,通过实施“减法效应”,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经统计 ,第一季度申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丧葬补助金322人,累计发放丧葬补助金额达25.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