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以视频形式向生态环境部汇报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

时间:2021-01-13 08:58作者:杨波来源:本站原创

111日,白河县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会商召开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视频汇报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副司长丁琼,科技与财务司、土壤生态环境司、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白河县政府县长李全成,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谭简,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福宏主持汇报会。


会上,李全成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生态环境部汇报了白河县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及今后打算。他说,白河县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生态环境部和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扎实有力推进,废弃硫铁矿污染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编制进展顺利,白石河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二期工程正有序推进,启动实施了清污分流应急治理工程,同步开展了有主矿山生态环境问题联合执法检查和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影像资料收集工作。恳请生态环境部在治理项目可研文本和“一点一策”工程治理设计方案编制、项目入库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白河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废弃硫铁矿污染问题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方略和生态环境部的指导要求,坚决扛起污染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全面系统组织实施治理修复工程,力争早日解决“磺水”污染问题。


在听取白河县工作汇报后,邱启文对白河县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白河县在较短时间内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就白河县恳请解决的问题逐一作了答复。针对今后的治理工作,邱启文指出,希望白河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治理好废弃硫铁矿污染问题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切实扛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要按照“技术可靠、经济可行”的原则,优化治理方案和工程措施,突出源头治理;要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决不许挪用、浪费国家项目资金,经得起时间检验、历史检验和审计检验;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抓好项目实施和监管,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工程质量;要高度重视治理工程的长期维护管理,定期对治理设施进行日常巡查,治理工程既要建好,还要管好;要做好治理工程影像资料收集整理,把治理工作全面、真实、形象、生动地保存下来、展示出来,为今后总结经验提供帮助。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土壤生态环境司、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负责同志还就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