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警察节】贴心24小时 服务不掉线

时间:2021-01-08 16:33作者:指挥中心来源:县公安局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告别节日的热闹喧嚣,以星辰为伴,与寂静为邻。清晨,万物待苏时,她们早已守候在电话机旁;夜深了,万物皆睡时,她们独醒,在黑夜里与罪恶搏斗,在斗争中迎接黎明的曙光!这就是110接警员,她们24小时一直在线,用心倾听着她们所守护的城市的每个角落的声音。

“您好,这里是白河县公安局,有事请讲!”110的工作,每天都从这句看似简单的电话开始。重复着接电话下警单,这就是110的工作内容。接警后需要及时指令、转接、回拔、联系、登记、入库等等,并不容易。遇上报警群众年纪大听力不好的,就得提高分贝,直到吼得声嘶力竭;遇上报警报警群众口音浓重的,相同的问题得反复问上十几遍,甚至几十遍,只希望能及时问清警情和地址。

虽然接警过程中会碰到一些蛮不讲理、奇葩的人和事,有叫我们查话费、开锁的、狗丢了请求帮忙寻找的、喝醉酒了找110聊天的……当然,有时也会遇到让人暖心感动的人。“110吗?我的钱包丢失了,里面有一些现金、银行卡、身份证等证件,你们帮我找找吧!”电话一接通,就传来了一阵急切的话语。“什么地方?”“在万家超市附近。”通完话,我立即从刚才的录音中截取重点内容,通知辖区派出所,并通过监控系统查询其路线行径,半个多小时后报警人回电,一开口就说,“谢谢你们的帮忙,我钱包找到了,谢谢!谢谢!”那一瞬间,我感到全身温暖,一句谢谢,一扫整天紧张工作的疲惫。

2018年10月的一天深夜,110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个疑似服药自杀的动态,然后写了几句负面情绪的话。报警人怀疑自己朋友有轻生念头,电话又联系不上,加上报警人是外地人,与朋友只是微信网友,只知道朋友家住卡子镇,具体住址、姓名等均不清楚。接到报警后,我立即第一时间指派相关单位出警,并用利用监控查看辖区相关监控,同时另一名接警员再继续尝试回拨电话和微信留言,但一直都无人接听。经过一段时间查找,和数次拨打电话,四十分钟后,出警民警传来消息说当事人只是有些感冒,喝了药就在家中睡觉休息。还好只是一场虚惊。

“110”,是群众遇到危难寻求帮助的首要选择,作为一名合格的接警员,要时刻保值高度的敏感意识、责任意识,要虚心学习,不断进取,努力提高工作业务能力。对于警情,要耐心听、用心记、快速转、冷静处。

一句简单的问候,一句耐心的安慰,一次倾心的聆听,用真心、耐心穿起这条永远在线的“声命线”,每处理一起有效警情,就能及时帮助有需求的群众,挽回群众的财产损失,甚至生命安全。而接警员正是用无声的坚守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心与放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