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喜讯 白河荣获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

时间:2020-11-09 09:18作者:叶桂成 杨宗发来源:本站原创

 11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的通报》,对全国“十三五”时期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美丽搬迁安置区、奋进易地搬迁干部和励志易地搬迁群众等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予以集中通报,白河县荣获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

2011年以来,白河县坚持把移民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将2.8万户10.4万人从高山危地搬进了城镇社区,实现了5.6万农户户户都有安全住房的目标。实践中,为全面提升“实际入住率、稳定脱贫率、旧宅腾退率和搬迁融入度”,在全县实施集中安置、产业发展、搬新拆旧、文明新风、社区管理、党建引领“六大融入提升行动”,探索出“工商企业下乡建设、外出老板返乡建设、村组干部带头建设、搬迁群众自主建设”和“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变工人”“还山上生态林、建山下新社区、办社区新工厂、育时代新农民”等移民搬迁工作模式。“六大融入提升行动”经验入选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指引》(第35期),县委书记陈晖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为着力破解大规模的人口搬迁带来“人户分离”管理服务难题,白河县在搬迁社区扎实开展“三问、三解、三精准”活动,按照“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房和人”的思路,创新推行移民搬迁“居住簿”制度,建立搬迁社区“党建+”社会治理“真人网”,探索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易地搬迁后续管理服务新路径,得到国家扶贫办领导批示肯定,《中国扶贫》在全国宣传推广。

据悉,白河县先后5次得到国家发改委、扶贫办批示肯定和宣传推介,3次获得陕西省移民搬迁工作先进县。下一步,白河县将以获评全国“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为新起点,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把每个搬迁社区打造为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