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镇: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时间:2020-10-14 16:34作者:黄银莹来源:茅坪镇

为准确掌握全镇人口总量、结构、分布等最新情况,茅坪镇按照“点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镇党委政府先后召开动员会、业务培训会及工作推进会,要求全体普查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普查工作。结合镇情实际,制定普查方案,成立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对普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以最高的标准、最大的努力,抓细抓实此次人口普查工作。

二是精选队伍,加强培训。结合镇综治中心网格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选任熟悉电脑操作、人熟地熟、责任心强的镇村干部和信息员为指导员和普查员,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细化任务、优化流程,挂图作战。同时就人口普查摸底表、填报及验收标准,普查流程、数据采集程序实际操作、普查政策依据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明确普查环节的细节和重点,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三是全面宣传,营造氛围。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利用“线上”“线下”“入户”三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广泛宣传。在各村宣传栏张贴《公告》,悬挂横幅,放置宣传展板,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电子显示屏等滚动播放人口普查内容,切实做到普查宣传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隙,营造好“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浓郁氛围。

截至目前,茅坪镇镇域内16个村的前期普查小区划分、建筑物标绘等工作已全面完成,入户摸底登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