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营司法所:多举措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0-10-14 11:54作者:洪元文来源:县司法局西营司法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覆盖到人们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生产经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发挥《民法典》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西营司法所积极组织、统筹谋划深入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 深入到辖区的各中小学校召开法制教育报告会,深入宣传讲解《民法典》,动员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和广泛运用《民法典》。二是开展“民法典”进村(社区)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召开群众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的法典。三是集中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对全镇镇村干部、综治网格员集中组织培训学习了《民法典》,动员全体镇村干部、综治网格员强化学习,广泛宣传,自觉当好《民法典》的宣传员,让《民法典》深入人心。 

通过多举措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使我们的群众走近、了解了《民法典》,促使辖区的群众逐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习惯,同时也为《民法典》即将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