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预案落实情况自查工作

时间:2020-07-11 15:37作者:叶育成来源:白河县财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责一控”工作机制,着力防止和化解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检验我局廉政风险防控落实情况以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成效。近日,局党组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有力地推动了我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一是制定防控措施。围绕查找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并推进防控措施,有效化解廉政风险。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和分权、示权、控权的权力制衡机制等方式,加强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属于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方面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并抓好了落实;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通过开展专题党课、示范教育、警示教育、道德讲堂、岗位廉政谈话等,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二是实时预警处置。按照“高、中、低”三个风险级别,逐一进行评估,确定第一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建立个人自觉预防、股室监督预防、领导提醒预防的“三位一体”的防控机制;针对易发多发腐败现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做好预防腐败信息的研判和评估,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处置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政风险,同时结合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推行职责公示牌制度,全局干部统一挂牌上岗,明示身份、职责,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通过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我局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干部岗位廉政意识得到普遍加强日常风险防范的主动性明显提高;二是班子集体议事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透明,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有力;三是丰富了预防腐败工作的措施和方法,拓展了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工作领域;四是将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流程的每个环节,规范权力运行的同时,也促使业务工作更加规范;五是带来了以廉促政的联动效应,使岗位职责更加明确、岗位风险更加清晰、防范措施更加具体,提高了防止腐败的综合效果,也推动业务工作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