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村庄叫安福

时间:2020-05-08 03:10作者:邓玉林来源:本站原创

那个叫安福的村子,我一直在猜测它命名的用意——安稳的福地?安放幸福?安然幸福?

2018年第一次进村扶贫时正值初春,山上还有些荒意,草也未完全返青,但煦暖的阳光下,春天的气息却已充盈着大地,弥漫于山野。最抑制不住兴奋的是那些花们,公路边、山坡上、房前屋后,这儿一株,那儿一簇,此起彼伏,交头接耳,急着、争着传递着早春的消息。

安福村坐落在一片山坡上,视野非常开阔,“抬头蓝天近,举目群峰齐。”几百户人家,散落在山山坳坳里。这一处掩映于绿竹深处,那几栋搁置在苍苍古树间;这几栋相互勾连鸡犬相杂,那一间孤零零地立于一片明艳艳的菜花中间。那些房屋有老旧的土房,有洁白的平房,还有当地独具特色的石头房,就那么散散慢慢,错错落落地撒在蓝天白云下的山水间,而正是这种不经意的安排才恰到好处地阐释了乡村的含义,仿佛不这样安排就不是乡村的图画。

村主任杨发胜带我们入户并参观村上的产业。车子沿着蜿蜒的水泥路在山坡上盘旋了一段之后,杨主任说先带我们去看桃花。我们将车停在一个比较宽敞的路段,然后步行上山。这正合我意,在这样晴好的天气里,在这空气清新的乡村,迎着春风走一段路程,比坐在甲壳虫似的车子里转圈要惬意得多,健康得多。

因为刚刚参加过县里的桃花节,自以为“白头人见好花多”。但安福村的那片桃花确实让我惊艳了。从下车的地方沿着村道向上走,坡度开始变陡,转两个弯,一大片桃花忽然撞入眼睑。那片桃花有一两百亩,铺天盖地,蔚为壮观,如红云,似彩霞,沿着起伏的山峦铺向山顶,有着“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的气度。

村道从桃林中间穿过,将桃园劈为两部分。桃园的主人在路的两边扎起了一百来米的竹篱笆,就使得这片桃花有着与别处不同的韵味与内涵,仿佛一位艳丽的佳人,却打颁得很端庄,愈发别具魅力。

园子里已来了不少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大呼小叫,徜徉在园中,惊艳于这些粉红的云朵。特别是女人,穿着各色的衣服,搭配着不同的丝巾,风情万种地摆出各种姿势拍照,仿佛是要与这春天的桃花媲美;却又像是借这灿烂的桃花来为庸常的生活增一抹亮色。还有一些专业的摄影人员也赶来拍摄,无人机起起落落记录着这片明艳的春光,山里的静寂因这一片桃花而沸腾了。

桃园的边上有几间老房子,大场边的树下有一些青石,被岁月磨得油光可鉴。几个庄稼人坐在上面闲话,走累了的游人也可以去坐一坐。接过一碗粗茶,放眼远山柔和起伏的天际线,嗅着空气里草木的芬芳,我心下豁然,一种久违的亲切和畅舒如春风拂过。

相对于激动的人群,乡村的那些树们就安静得多,它们镇定自若地矗立在山间,宠辱不惊,不紧不慢地抽着芽苞。树上的鹊巢还寂寞着,不见喜鹊飞回,只以苍凉与萧疏的姿态翘首盎然的生意,仿佛一位智者,无言地诠释着大自然的轮回。

此时,山坡上的油菜花开得正好,那些金黄的花朵,像锦缎一般覆在绿叶上,明艳、鲜活、淡淡的芬芳中透着隐隐的清苦。豌豆秧嫩绿嫩绿,开着或紫红或粉白的状如蝴蝶的花朵,着实让人喜爱。桃园的林下长着一层细密的野豌豆,如同铺了一层厚厚的绿茵茵的地毯,其间紫红色的细碎的花朵如繁星点缀在天幕。这种野生植物还有一个诗意的名字“薇”——就是《诗经》中采薇的“薇”,也是伯夷叔齐在首阳山上的主食。

至于那些绿油油的麦苗;菜园里的葱、蒜、莴苣、芹菜、菠菜……擎着小黄伞的蒲公英,奋发向上放出绿箭的忍冬……还有那些我知道或不知道名字的野花野草,以及梨花、杏花、李花……请原谅我不再一一描述。它们都是乡村最普通的事物,以乡村的身份安居在这片土地上,可亲可爱得像是你乡下的亲人。

还有那些春天里争相鸣唱的鸟儿,步态悠闲的牛羊——那是随心所欲的乡村散板。

这样的风景,这样风景里的日常生活。让我觉得这里的人们即使物质贫困,也拥有着不一样的幸福。

安福是一个花的世界。不仅种类繁多,而且规模宏大。一年四季,一茬接着一茬——桃花相伴菜花开,牡丹未谢芍药红。在安福,无论哪个季节,你会都会遇上最美的芬芳。

安福的花魁当属牡丹。2008年春天,在牡丹盛开的时候,我们在牡丹园里搞了一次“花里安福”文艺演出活动,舞台就搭在花海之中。那天,天气晴朗,春风和煦,蓝天白云下,一千多亩牡丹姹紫嫣红,我们就在如此美好的景色中载歌载舞。观众散落在花丛之中,有的演员也禁不住走到花丛里演唱。这不是一次规模盛大或者水平最高的演出,但却是最美、最令人难忘的演出。花也好,人也好,都把最美的姿态展现在这个季节,把最好的柔情赋予这片土地。留下灵魂深处的灿然和历久弥新的芬芳。

牡丹过后,另一场盛大的花事又在安福上演,布谷声里,四百多亩芍药如火绽放,仿佛是在总结春的烂漫,同时也开启了夏的激情。

芍药过后,安福村就再无盛大的花事了。这个热闹了一春一夏的山村仿佛该卸装歇歇了。我也是这样想的,至于秋天漫山的野菊花,那是哪个山村都有的,不值得炫耀。

2019年10月25日,我陪同事一起去看望她的贫困户,蓦然与一大片一大片的红叶邂逅,彻底颠覆了我的想法。

以前,我没有在秋天到过这里,这种美景差点被我错过。一些红叶甚至就在公路的两旁夹道欢迎着你。那些红叶主要是黄栌的,也有乌桕的。黄栌叶红如火——纯粹、干净,又厚实、饱满;乌桕的叶红中带黄,透着艳丽,如灿烂的晚霞。在深秋的午后,在高山旷野之中,走在这夹道的红叶之间,让人心生寂静的清凉,又心生热烈的欢喜。在红叶间用手机向路的远方拍照,有一种纵深的层次感;在树下向上仰拍,可以看到红叶清晰通透的脉络和叶隙间的蓝天白云;从叶间平着向远处拍照,可以看到掩映于红叶间的村庄农舍。无论从哪个角度拍摄,都是一幅优美的图画,让人保存到相册舍不得删去。而远处的青山这儿一抹绯红、那儿一片浅黄,将安福的秋山染成一副斑斓的图画。

我曾将安福景色和风物发了个微信朋友圈,有朋友回复道:“那么美的花,那么好的果,那蓝的天,那么清新的空气,我想去那儿当贫困户。”当然,这只是玩笑话。

安福本来就是非贫困村,那里又有冬桃园,牡丹园、芍药园,花椒园、天麻、䕇芋和特色养殖等产业带动,扶贫工作难度不大。近年来村里将产业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统筹规划,修通了牡丹园的环线路,对进村道路进行了亮化美化,沿路安装了路灯,修建了凉亭,栽植了行道树,空地里种植了格桑花和月季。并计划规模种植菊花和腊梅,使这里一年四季花香不断,使“花里安福”更加名副其实。

我相信,到那时这里的田园风光将会更加迷人;人们的生活会更加安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