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强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取得良好成效

时间:2020-06-05 08:27作者:柯尊军来源:县检察院

白河县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紧紧围绕“公益”这个核心,广泛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院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基层摸排、加强内外沟通合作等方式,及时掌握公益诉讼线索。一是深入镇村、社区、企业、厂矿等基层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对发现的线索,及时调查取证,分类建档。二是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公益诉讼相关法律法规,推送公益诉讼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件,提高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社会知晓度。同时通过检察开放日、巡回检察等方式使群众了解、支持公益诉讼工作。三是梳理摸排县域内有关新闻报道、社会舆论等信息,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从中筛选和发现线索。四是注重加强内外部合作。注重加强与本院业务部门的合作,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从受理的信访件和办理的案件中挖掘线索,并加强与水利、国土、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行政执法部门沟通联系,拓宽线索发现渠道。

今年以来,该院在生态环境保护、红色资源保护、未成年人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摸排公益诉讼线索40余件,立案38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8件,针对发出的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积极整改,有效促进了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