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仔圆了脱贫梦

时间:2020-06-02 18:05作者:侯德胜 吕 涛来源:茅坪镇

来到许再国的养猪场时,他正用左手撑着猪圈的栅栏,右手给猪喂食,看似有些吃力,但是神情却相当的专注认真。

老许居住在白河县茅坪镇金刚村八组,2009年在外打工时,左手受伤致残,无奈之下只得回家务农。2016年,因家境贫寒,被评为贫困户。看着同龄人日子都越过越好,自己却成了贫困户,他愁的团团转。

“我们在家里种地喂猪,不如多喂几头,自家吃的也有了,还能卖点钱。”妻子的一番话让老许眼前一亮,自己的左手虽然残疾,但养猪没问题,在家养猪既能增收致富,又能照顾老人。

说干就干,老许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迅速办理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在房前建起了养猪场,买来了仔猪和种猪,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创业。自此之后,老许两口子起早贪黑,精心地照料着这批猪仔。

但由于缺乏消杀防疫知识,几个月下来,二十几头猪仔竟然死的只剩下一半了,这让老许慌了神,妻子甚至打起了退堂鼓。“难道我第一次创业就这样无疾而终?那借的贷款怎么办?怎么让一家老小过上好日子?”老许辗转难眠。

适逢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发现了老许面临的难题,于是便邀请畜牧兽医上门给剩下的猪打了疫苗,又给老许传授了些实用的防疫知识。有了技术支撑后,剩下的猪再也没有损失了,他的心稳住了,又买来了一些小猪补满猪栏。

看着圈里的小猪健康地成长,老许两口子心里乐开了花,更加没日没夜地用心呵护着,有时候忙的连饭都顾不得吃。在母猪产仔时,干脆就睡在圈舍里面,日夜地守护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精心呵护,老许在2017年底卖了20多头肥猪和10几头仔猪,除去成本净赚了5万多块钱。尝到了甜头的老许,在2018年迅速扩大规模,养殖仔猪100余头,年底净收入达10余万元。

“尽管比较累,但是一年下来能挣十几万块钱,比干啥都划算,再苦再累也值得。”老许质朴的话中满是喜悦。

2019年底,老许顺利实现脱贫,在脱贫退出民主评议会上,老许兴高采烈地说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不仅要脱贫,还要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养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