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新闻发布会白河专场成功举行

时间:2020-05-29 09:02作者:陈泽培来源:本站原创

5月28日,安康市委宣传部、市脱贫办“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新闻发布会白河专场成功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方主持发布会。白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全成,副县长李军帮、县脱贫办主任吕志群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20余家省市媒体及县内主要媒体参加发布会。

会上,李全成详细介绍了白河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说,白河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省定深度贫困县和陕西自然条件最差的县之一,自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重大政治责任和最大发展机遇,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举全县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止2019年底,全县累计减贫6.6万人,7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4%,今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李全成介绍说,近年来,白河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贯彻“六个精准”要求,扎实落实“八个一批”举措,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易地搬迁保安居。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制定移民搬迁安置专项规划,累计完成2.8万户10.4万人的搬迁安置。二是“三业”融合促增收。按照“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并举、长中短项目一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鼓励村组干部带头示范、动员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支持工商企业下乡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市场主体+合作组织+贫困户”带动模式,真正将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三是改善基础优环境。5年累计投入11.6亿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940余个,全面改变了农村交通、饮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长期滞后的局面。四是志智双扶激动能。坚持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对内大力开发人力资源、造就高素质劳动者,对外高质量向发达地区转移人口、有效斩断贫困链条;坚持因人因事因需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五是完善机制防返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行“三三”考核激励机制,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回头望”,探索推行“财政+保险+贫困户”防贫保障机制,有效降低返贫风险。

发布会上,李全成、李军帮、吕志群分别就媒体记者提出的如何抓好教育扶贫、如何破解群众安居乐业难题、探索建立“财政+保险+贫困户”精准防贫保险等有关问题作了回答。

李全成表示,下一步,全县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确保全县人民一个不少的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