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排查整改为抓手 推进“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

时间:2020-05-15 09:55作者:县委党校来源:县委党校

近期,白河县委党校多批次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帮扶村开展“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排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主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该项工作出实效。

一是学习政策要求,把握排查范围。县委党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精准传达全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暨“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推进会、全县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会、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三排查三清零第四次调度会等会议精神,排查全村所有的农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同等对待、同步开展,一户一户过、一项一项过。突出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旧宅基地腾退复垦等工作重点,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

二是凝聚集体智慧,把握排查方法。县委党校及时到村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召开“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理清工作思路,分解工作任务。互相交流如何用好国家扶贫办建档立卡APP,通过比对信息系统发现短板线索。核实无误的直接填写录入,重点排查存在逻辑错误的选项,该到户的、能到户的必须到户,无法到户的要想尽办法联系核实,对确需补正的数据信息,与档案资料、信息系统衔接一致,做到逻辑严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会后分成四组带着任务清单入户开展排查工作,人口增减、健康状况、劳动力状况、学生学籍、婚嫁变化都是易错点,帮扶干部发现问题后,反馈村级核实修正,对核查中发现的信息变更和信息修正及时对应到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修正。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核心要素。聚焦问题整改,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省级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反馈问题,对照认领问题清单,完善细化整改台账和档案资料,确保所有问题在5月底前全部整改清零。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脱贫指标、三年行动计划指标等核心指标;查产业、就业、创业及综合保障政策落实,看项目受益户的受益情况与户情实际是否相符;核算前三季度收入情况,看人均收入是否达标;查帮扶政策和项目落实,看户情变化是否补充录入帮扶措施;查全家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措施或如何履行的赡养义务,看特殊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是否到位。

四是边排查边整改,确保短板清零。县委党校按照“全面摸底排查、全面开展帮扶、全面整改清零、全面推进落实”的排查工作要求,将排查与整改工作紧密衔接,边查边改、真改实改、逐一销号。能够解决的问题就内部消化,对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八办三组五保障”部门协助解决到位,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实现短板问题“清零”,为即将开展的专项评估抽查和国家普查打好基础、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