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人民政府关于《白河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年)》的公示

时间:2020-05-11 10:53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白河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年)》已经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现向社会公示如下:



白河县2020-2025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

专项规划

 

为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求,进一步整合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根据中、省、市布局调整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全县人口、经济、社会及教育发展现况,编制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白河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三面与湖北省相邻,是汉江陕西出境口、由陕入鄂南大门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全县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辖11个镇121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21万。全县有各类学校126所(含教学点),其中幼儿园58所(其中公办35所),小学32所,初级中学10所、普通高中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特教学校1所,小学教学点23个。全县共有在校学生32388人,其中学前教育6759人,小学13701人,初中7428人,普通高中3881人,中职586人,特殊教育33人。

二、指导思想和原则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领全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整合县域内教育资源,使学校布局结构更趋合理,缩小校际差距。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分期实施,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通过布局调整,最大限度地优化和利用教育资源,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全县各类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严格按照《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以地理交通状况、人口分布、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办学条件、集镇建设状况为基本依据,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适度集中、稳步推进、方便就学、提高质量、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合理集中办学”为目标,加大布局调整力度,促进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资源配置趋于合理,促进办学条件、办学效益和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三、总体目标

努力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每一位学生提供相对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到2025年,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保证居住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社区都建有幼儿园,方便幼儿就近入学;全县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中学班额控制在50人,达到国家规定的班额标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继续保持高中教育优先发展的势头,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优化整合现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体迁建县职业教育中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校舍等基础设施条件基本达标。

四、规划内容

(一)办学规模预测

“十二五”期间,我县人口出生率一直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十三五”期间新出生人口逐年增加,从2019年开始,幼儿园入学人数已开始逐年攀升;到2021年,小学阶段入学人数开始大幅增加,初中阶段由于外地转回学生较多,学生数一直保持稳定增长。

以2019年数据为基础,考虑幼儿园入园人数每年净增100人,以及一年级、七年级和高一每年外地转回等因素,预计到2025年,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总数为39268人,其中学前8310人,小学15116人,初中8825人,普通高中4381人,中职2586人,特殊教育50人。

(二)布局规划

计划2020-2025年,新建小学1所、幼儿园18所,恢复教学点3个。共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项目76个,新增学位6880个。2025年,全县有各类学校148所(含教学点)。具体如下:

学前教育阶段:重点实施城区和镇区幼儿园的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幼儿园遵循“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原则,在分析城镇化人口流动的基础上,计划新建18所县城和村级幼儿园,改扩建幼儿园18所。到2025年,全县幼儿园总数达到7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3所。

义务教育阶段:新建1所县城小学,每镇办好1所中心小学,保留现有初完小和教学点,恢复偏远地区教学点3个,实施33所中小学改扩建。到2025年,全县共有小学33所,初中10所,另有教学点26个。

高中阶段:改扩建白河高级中学,整体迁建县职教中心。到2025年,全县普通高中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

特殊教育:保留现有布局不变。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调整专项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教体科技、发改、财政、国土、住建、搬迁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研究确定重要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科技局,负责日常管理、部门协调、督促指导。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优惠政策。坚持“教育用地优先调,教育建设优先批,建设规费优先免”, 对学校建设用地优先予以保障,在工程项目收费上一路绿灯,对工程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相关费用,本着“能免全免,能减全减”的原则予以全力支持。

(三)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通过争取上级专项投入一部分、县上配套一部分、社会捐助一部分、学校自筹一部分的“四个一”办法,畅通筹资渠道,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其他投入为补充的布局调整投入保障机制,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调整工作的财力保障。

(四)规范撤并程序。确因生源减少需要撤并学校的,严格履行撤并方案的制定、论证、公示、报批等程序。统筹考虑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寄宿生学习生活设施等条件保障,并通过举行听证会等多种有效途径,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学校师生、村民自治组织和镇人民政府的意见。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和学生家长应达到半数以上。多数学生家长反对或听证会多数代表反对,学校撤并后学生上学交通安全得不到保障,均不得强行撤并现有学校或教学点。

附件:1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项目表(2020-2025年).xlsx

         2.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表(2020-2025年).xlsx

         3.白河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现状分布示意图(2020)

         4.白河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分布示意图(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