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启动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0-04-14 08:34作者:阮英娣来源:白河县医保局

国家医保局把每年4月定为全国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日前,白河县医保局启动“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多举措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宣传活动主要采取媒体宣传、视频宣传和短信宣传等“不见面”的方式展开,力争做到宣传活动不断线、宣传力度不减弱,宣传效果不打折。

一是坚持常态化宣传。编印一批实用、易懂的政策宣传海报、宣传页,在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定点医药机构经办窗口、医院门诊大厅、各参保单位服务大厅等人口密集地张贴、摆阅及发放,让广大参保人员能直观了解医保政策和打击欺诈骗保政策。

二是利用媒体宣传。联合县电视台利用一个月时间对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重要意义持续播放宣传;指导有条件的镇政府、村委会(社区)、医药机构利用媒体显示屏滚动播放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和举报投诉电话的字幕或视屏短片;利用移动短信向广大群众公布市县两级举报投诉电话和“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信息;引导各单位积极在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态势。

三是开展现场宣传。以医保局开展的医保扶贫“三排查、三清零”排查调研工作为载体,深入镇政府、村卫生室和县镇医疗机构和特殊群体农户家中,检查指导各单位对医保政策的宣传情况和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同时听取各单位及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释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增进各级社会力量对医保基金监管的理解,鼓励社会主动参与医保监管。

四是曝光典型案例。重点将对医保基金自查自纠不到位、医保报审资料审核中发现医保政策执行不到位、群众举报投诉的医药机构,联合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审计局有计划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让“有想法”的人不敢做、不敢行。

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旨在通过宣传让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走进千家万户,积极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医保,人人支持医保,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自觉抵制欺诈骗保的良好氛围。县医保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并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突出重点,“重拳出击”,精准打击,让欺诈骗保行为无处藏身,让涉骗个人“一处涉骗、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