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安康中支负责人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0-04-10 16:4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行安康中支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认真贯彻落实总分行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加大金融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一、贯彻落实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要用好专项专用货币政策工具。3000亿专项再贷款因为目前安康暂无企业进入全国重点企业名单暂不能使用,需要有关部门抓紧推荐企业。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全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都能使用,而且要求对企业贷款利率不能超过最新1年期LPR利率+50个基点,该政策窗口期短,政府、人行和金融机构正在合力推进该项政策落地落实。今年还要完成LPR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的转换,持续引导贷款利率下行。
  二、加强信贷政策“窗口指导”,持续改善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行动,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督促金融机构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完善激励机制。运用金融顾问、首贷促进、监测评估“三个机制”,提高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发放比例,加大首贷力度。确保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小微、民营首贷企业数量高于上年;争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50个基点。推动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核心企业主动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
  三、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衔接工作,争取创建省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区。优化信贷结构,扩大对产业扶贫、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绿色产业、服务消费、文化等领域支持,深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支持。引导和推荐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到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
  四、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责任,坚决防范道德风险。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完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发挥存款保险在风险处置中的作用。
  五、推动普惠金融和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巩固和扩大普惠金融成效;优化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流程,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广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力争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实现新突破。
  六、全面提高金融为民管理服务水平。开展“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信用县(区)创建;做好人民币流通管理;防范洗钱风险,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开展金融知识教育普及,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http://www.cbirc.gov.cn/cn/view/pages/ItemDetail.html?docId=890657&itemId=915&general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