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白河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时间:2020-01-16 10:55作者:白政轩来源:本站原创

建筑老化、配套落后、环境脏乱差,县城老旧小区总给人这种印象,而在白河三年内逐步彻底告别这样的局面。与往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从环境卫生或外立面整治等微改造不同,今年的改造将重点解决用水、用电、用气、交通出行及安全隐患等问题,通过楼道修缮、绿化美化等对小区环境及建筑物本体进行提升,同时也要保护历史和文化留住乡愁记忆。有条件的小区,鼓励同步加装电梯。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即供水、供电、供气、弱电(通信、有线电视)、排水、通行、停车、环卫、路灯等;二是环境整治包括整治绿化,增补公共休息设施,增设文化宣传设施,改造围墙院墙等;三是完善安防、消防设施,包括设置监控探头,接入公安联防监控系统,设置公共消防栓,配置移动式灭火器材。四是修缮改造房屋,包括整修屋面,整治外观、楼道,门窗改造,加装电梯等。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分摊的总体原则是:由中央补助资金、财政配套资金、单位投资、居民出资、社会资金等多种方式筹集。

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加装电梯问题,相关人士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小区结合实际加装电梯,改造费用原则上由居民自行承担,政府按安装电梯总投资的20%予以补助。

此次改造将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先规划后建设、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重点解决影响居民基本生活的用水、用电、用气、交通出行及安全隐患等问题。通过楼道修缮、绿化美化等对小区环境及建筑物本体进行适度提升,同时引导居民合理选择自治管理或物业管理,推进小区后续管理的专业化、常态化,保障改造成果。还将从小区自身文化条件和特点出发,以尊重居民意愿为前提,从物质环境改造和精神文化提升两个方面入手,保护历史印记,挖掘文化特色,绘制文化长廊,增强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小区改造之后,依旧能够让居民找到曾经的乡愁记忆。

原文链接:http://www.baihe.gov.cn/Content-2049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