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司法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

时间:2020-03-05 16:59作者:柯坤来源:白河县司法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为扎实做好白河县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助力科学精准管控,促进依法防疫治疫,营造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会氛围,白河县司法局从2月上旬持续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

一、高度重视、有序开展。

白河县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工作,迅速成立了白河县司法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确定宣传主题。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并对宣传工作提出严格要求。

二、内容明确、突出重点。

在本次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内容上,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新型肺炎防控法律知识50问》、《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白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等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

三、线上线下、多措并举。

线上充分利用“法治白河”公众号、手机短信、QQ工作群、朋友圈、宣传显示屏等新媒体平台,整理编辑相关法律法规、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发布,提高覆盖面,扩大影响力。线下发扬党员干部到指定疫情防控责任区进行摸排筛查及劝返服务点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利用法治宣传车,以“喊话提醒”、“宣传喇叭”等形式,巡回县内11个镇多个村(社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具体防控措施送到群众家门口。每天不间断在居民小区、集镇、广场、街道,播放疫情期间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防疫知识。方便居民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了解详细的防疫信息,提高抗击疫情防控的普及率。

本次专项法治宣传起到了舆论引导作用,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科普知识和防疫知识,切实提高了居民的重视程度、防范意识、应对常识及其防控疫情的自觉性、主动性,为我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