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儿童备药提醒

时间:2020-01-14 16:41作者:杨广梅来源:白河县妇幼保健院

春节临近,大家在忙于置办年货、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时,切不可忘了给宝宝准备一些必备小药品,以解燃眉之急。下面帮家长推荐几款春节期间儿童必备常用药。


一、退热药;家里的药箱里首先不能缺的就是退热药,一般而言,当体温持续超过38.5℃以上,就可服用退热药。目前对宝宝安全性最高的两种退烧药分别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诺芬。


1、对乙酰氨基酚:发烧首选,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


2、布诺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遵医嘱使用。


二、外伤用药:宝宝活泼好动,小小磕碰避免不了,一些外伤小药就应该必备。


1、碘伏:温和刺激小,适用于皮肤损伤和炎症消毒。


2、创可贴:适用于表浅的小伤口,深的伤口最好去医院处理。


3、百多邦软膏:适用于皮肤轻度炎症。


4、炉甘石洗剂:皮肤过敏和蚊虫叮咬均可使用。


三、腹泻药:腹泻最怕脱水,所以脱水症明显者家中必备。


1、口服补液盐:预防严重腹泻引起的脱水。


2、蒙脱石散:对肠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缩短腹泻时间。


3、益生菌:腹泻过程中,肠道益生菌会流失,因此需要适当补充微生态调节剂。


总的来说,家庭常备的非处方药主要是为临时缓解症状,对于较重的症状,家长还是要及时带宝宝前往医院。